中国家电行业2030年前双碳行动方案发布

2023年5月25日   来源:国际产业网

 

 

 

据家电协会消息,在日前举行的2023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上,《中国家用电器行业2030年前双碳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发布,为家电行业低碳发展描绘了清晰的路线。同时,《家用电器产品碳足迹核算指南》(以下简称《核算指南》)的编制进展也受到广泛关注。据了解,《核算指南》已经形成征求意见稿,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制定细则,并推动标准的国际互认。

 

《行动方案》提出明确的目标,即“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为实现碳中和奠定基础”。《行动方案》也绘制了清晰的路径。中国家电行业实现碳减排应该以产品生命周期碳排放为评价目标,分阶段逐步积累相关基础数据,不断完善家电行业碳核算方法学和分析工具,坚持可持续、稳步推进家电行业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

 

《核算指南》征求意见稿在核算原则、核算方法、数据收集原则上采用国际通用的原则和方法,并结合家电的实际情况进行数据分级收集。在系统边界设定上,家电产品碳足迹核算考虑了原材料获取、制造、分销、使用和维护、寿命终止全生命周期的温室气体排放。同时,征求意见稿中还特别提到碳足迹报告的主要内容。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将主要围绕两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核算指南》、制定细则,二是开展国际交流,推动家电产品碳足迹标准的国际互认。

 

 

 

(责任编辑  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