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论坛在北京举行

2023年7月20日   来源:国际产业网

 

 

 

7月18日,2023中国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以“工赋园区·数智未来”为主题,重点围绕以园区为抓手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产业应用、人才培养、商业探索、产业共生等方向开展探讨交流,助力探索发展高效、安全、稳定的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推动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规模化落地应用,促进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致辞

 

王鹏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各地方、产业各界的积极响应。下一步,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抓好政策体系,完善顶层设计,优化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政策环境,加强资金、技术、人才、数据等要素支持力度;二是抓好技术基础,聚力创新突破,加快构建技术体系、标准体系、产品体系,不断增强我国工业互联网技术产业供给能力;三是抓好重点行业,深化规模应用,加快标识解析规模化应用,推动标识向工业资源、绿色低碳、安全生产等领域拓展应用;四是抓好发展环境,壮大产业生态,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园区星级评价“链洲”计划,引导园区探索新模式、新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数据智能服务中心等创新载体建设。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致辞

 

苏少林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市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务实开展网络、标识、平台、安全体系建设,加快5G+工业互联网部署应用,有效促进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致辞

 

王磊在致辞中指出,工业互联网既是数字产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产业数字化的关键引擎。

 

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家春致辞

 

陈家春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互联网协会与中国信通院联合发起的“百城千园行”伙伴计划以来,携手合作伙伴开展汇聚产业资源、建立合作平台、深化供需对接、促进产业联动等活动的情况。

 

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敖立致辞

 

敖立在致辞中指出,工业互联网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是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中国信通院作为“百城千园行”活动的重要支撑单位,持续开展相关保障工作,持续开展“百城千园行”活动,以活动汇聚资源,促进产业交流,推进园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数字化水平,打造标杆应用,遴选园区标杆示范,培育创新生态,提升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效能。下一步,中国信通院将持续夯实园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大动脉”,深化产业融通应用,促进产业生态繁荣,为推动全国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行百城 赋千园”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赋能计划启动仪式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一系列重磅发布仪式。王鹏、陈家春、敖立共同启动“行百城 赋千园”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赋能计划。计划将从打造生态资源池、推进标准研制、多元化办学、拓展产教融合形式、组织职业技能培训等角度助力工业互联网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

 

“星火·链网”国际超级节点(刚果(金))战略合作签约

 

在王鹏、苏少林、敖立和非联控股集团主席 Mr. James Ndambo(线上)见证下,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金键与非联控股集团北办总代表刘洪志共同签署“星火·链网”国际超级节点(刚果(金))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区块链基础设施“星火·链网”在刚果(金)的国际超级节点落地。

 

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伙伴计划园区产品目录手册预发布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高琦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伙伴计划园区产品目录手册》征集情况以及预发布的主要成果内容,手册从200多项解决方案筛选,包含了园区数字基础设施、应用平台、创新载体以及规划咨询等园区产品和解决方案。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建明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建明作了题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园区建设 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他介绍了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对《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进行了解读,提出要推动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持续创新,把握工业互联网建设新机遇,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德国都文教育集团都文研究院院长托马斯·伯韦尔(Thomas Böwer)

 

德国都文教育集团都文研究院院长、原德国SPD汉堡地区竞选委员会委员、汉堡民主和国际法促进协会常务董事托马斯·伯韦尔(Thomas Böwer)作主旨报告,他分享了近十五年来在德国职业教育和人才培养领域的经验,分析了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面临的系列挑战,并提出了提升职业教育人员的能力资质,促进创业精神、推动国际交流和学习等现代高质量人才培养建议。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罗松

 

在主题分享环节,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罗松作了题为《标识一体化园区建设方案分享》的主题分享。

 

会上,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上海智链合创科技有限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浪潮(山东)质量链科技有限公司、布比(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德国海外商会联盟的代表分别从园区低碳节能、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安全生产、标识创新应用、园区金融、人才培养等维度进行了分享,展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成果。

 

 

 

 

 

 

 

 

(责任编辑  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