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工作重点

2023年3月5日   来源:国际产业网

 

 

 

3月5日(星期日)上午9时,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就,并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

 

一、 过去一年: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7.7%,财政赤字率控制在2.8%,国际收支保持平衡,粮食产量1.37万亿斤、增产74亿斤,全年基础设施、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9.4%、9.1%,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1%,延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共向1000多万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待遇。全年增值税留抵退税超过2.4万亿元,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新发放企业贷款平均利率降至有统计以来最低水平,免除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并允许延期还本。

 

二、过去五年:

 

1、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十年增加近70万亿元,年均增长6.2%,财政收入增加到20.4万亿元;粮食产量连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270多万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7%以上。

 

2、脱贫攻坚任务胜利完成,经过八年持续努力,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3、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

 

4、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6%,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9%,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60.2%提高到65.2%。

 

5、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2.5万公里增加到4.2万公里。

 

6、改革开放持续深化,货物进出口总额突破40万亿元。

 

7、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27.5%,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6.5%,设立首批国家公园。

 

8、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1.4亿,覆盖10.5亿人,基本医保水平稳步提高。

 

三、今年预期目标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

 

四、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

 

 

 

 

 

 

 

(来源: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