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发布

2022年4月6日   来源:国际产业网

 

 

 

3月3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2022年3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3.6%,同比上升8.1个百分点,环比上升7.5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3月疫情在多地反扑,汽车生产、销售、消费及出行均受到较大影响,整体市场处于不景气区间。

 

3月,受疫情影响,多个省市加大疫情管控力度,消费者出行购车有明显影响,特别是下旬集客和交付大幅度下滑,预计短期难以恢复。同时汽油价格快速上行,新能源汽车价格普遍上调,消费者购车意愿持续低迷,经销商销售节奏被打乱,汽车销量下滑。预计3月份全口径狭义乘用车终端销量为160万辆左右,同比有10%的下滑。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疫情带来的影响包括外展无法正常进行,更多靠线上引流;车管所、银行暂停营业,影响消费者上牌和经销商无法及时赎回合格证等。3月,只有不到10%的经销商能完成当月任务指标,近一半的经销商仅完成任务指标的70%左右。

 

在调查的90个城市样本中,由于防疫管控,有25个城市的经销商出现暂停营业数日的现象。疫情下,经销商正常销售工作无法顺利开展,销量下滑致使库存上升,经销商资金回笼缓慢。同时,防疫管控下部分车企被迫停产或减产,部分车型出现供应不足。叠加汽车供给侧冲击,原材料价格上涨、车价上涨或优惠收窄,需求乏力及消费者购车信心减弱,经销商盈利空间受限。

 

从分指数情况看:3月库存、市场需求、平均日销量、从业人员指数环比上升,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下降。1-2月份终端销量未达预期,加上季末补库,致使库存持续增加;疫情影响下经销商盈利空间受限。

 

从区域指数情况看:3月全国总指数为63.6%,北区是本次疫情的“重灾区”,北区指数为69.8%,东区指数为61.0%,西区指数为60.4%,南区指数为60.4%。疫情在多地扩散,超过20个地级市重点防疫,销量下滑导致库存增加。

 

从分品牌类型指数看:3月进口&豪华品牌、主流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指数环比上涨。

 

对下月市场判断:4月受疫情管控加剧,多地车展延后或取消,新车上市延迟,均对销量产生一定影响。尽管南区疫情有所缓和,管控放宽。但当地风俗清明期间不宜购车,预计4月上旬汽车市场依旧低迷。如果疫情在4月中下旬得到控制,短期内积压的市场需求将快速释放,预计4月销量略好于去年同期,5月销量同比增幅约10%。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未来汽车市场不确定性加大,经销商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切勿松懈疫情防护。

 

 

 

 

 

 

 

 

(责任编辑  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