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

2022年1月29日   来源:国际产业网

 

 

 

 

1月27日,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大会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器人分会(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组织召开。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汪宏、处长叶猛、二级调研员赵奉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朱森第,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秘书长苏珊娜博士,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中国机械工业年鉴社社长田付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国际合作部主任高丽红,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雷蕾、陈丹、李晓佳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会议。除现场参与外,本次大会还通过媒体平台全程直播,共吸引1500余人次线上参会。

 

会议现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汪宏副司长在大会致辞时表示,经过多年来特别是“十三五”期间的不懈努力,我国机器人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与各行各业智能化升级需求相比、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相比,我国机器人产业仍有较大差距。为加速推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下一步将从夯实产业基础、增加高端产品供给、拓展市场应用、优化产业生态四个方面入手,加快推进规划的落实落地,持续完善产业发展生态,推动机器人产业加速迈向中高端。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汪宏致辞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秘书长苏珊娜博士发来视频致辞,她分享了全球机器人发展现状与相关数据,2020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售量达到38.4万台,同比增长0.5%,中国工业机器人销售量位于全球首位。全球制造业机器人密度平均值达到126台/万人,中国制造业机器人密度排在全球第九名,达到246台/万人。同时,还对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进行了预测,预计2024年销量将达到51.8万台。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秘书长苏珊娜博士视频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智能制造处叶猛处长针对《“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解读做主旨报告。他表示,当前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既面临机遇,同时又面临挑战,在“十四五”期间,将认真贯彻落实规划提出的五大任务,即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增加高端产品供给,拓展应用深度广度和优化产业组织结构,推动机器人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智能制造处处长叶猛作主旨报告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发布了《202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信息》。他指出,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统计,202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达到17.2万台,销量创历史新高,连续八年位居世界首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增势良好,工业机器人产量保持高速增长。他还对我国“十三五机器人发展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了总结,对我国机器人技术及产业总体现状进行了研判,并对我国“十四五机器人发展规划”及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展望。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
发布《2020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信息》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以“迈向机器人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机器人产业链已初步形成,关键零部件取得重大突破,整机产品已具备一定竞争力和品牌效应,应用领域也在快速拓展,但我国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较低,且多年以来无明显进展,同时高端产品供给不足。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作主旨演讲

 

他表示,国内政策环境优势明显,市场优势突出,机器人与新兴技术的融合为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为推进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他提出应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机器人发展规划》,深耕细分行业,拓展应用领域,协同创新,融合创新,全面部署智能机器人的发展。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为《中国机器人工业年鉴2021》新书首发式致辞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为《中国机器人工业年鉴2021》新书首发式致辞

 

会议同期还举行了《中国机器人工业年鉴2021》新书首发式。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王天然院士为首发式作了致辞。他表示,随着我国机器人产业快速、高质量发展,编纂出版机器人年鉴,对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随后,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对《中国机器人工业年鉴2021》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宋晓刚执行理事长、汪宏副司长、叶猛处长、赵奉杰调研员、石勇副院长向参会企业代表赠书,并与代表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 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