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圆满落幕 “天坛奖”大奖揭晓

2021年9月30日   来源:国际产业网

 

 

 

 

9月29日,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也圆满落下帷幕。今年北影节闭幕式和颁奖典礼紧紧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技术与形式上沿用“云上”经验,通过云端技术与各位受邀的国内外剧组和颁奖嘉宾共同分享银幕前难忘的传奇记忆,让饱满的热情在云端传递,也共同见证世界电影将不同肤色、民族、地域的人类命运紧紧相连。同时,今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闭幕式和颁奖典礼当晚,主旋律电影作品和年轻电影人的表演也向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诚意致敬。

 

 

今天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堪称北影节历史上“被人永远铭记的精彩一夜”,它打破传统颁奖典礼的惯用模式,大胆采用实时多点连线技术,实现了让身处境外的十二个“天坛奖”入围影片剧组,通过网络云端与现场同步参与闭幕式颁奖典礼。虽然因为疫情,境外获奖剧组主创人员无法来到现场亲自领奖,但喜悦与感动依旧同步——所有奖项的揭晓都以“云上”的形式,实时传递到了各国的每一个剧组,世界电影人的命运此刻也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平台被紧紧相连。

 

与此同时,为了给所有电影人和影迷们最佳的视觉感官体验,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视觉特效发挥到极致,运用虚拟技术,在影像上加入“天坛奖”虚拟奖杯,让传统颁奖典礼的平面视觉变得更为饱满立体。

黄金年代影人再聚首 回忆中国电影流金岁月

在何冰与吴刚这两位老戏骨的带动下,颁奖典礼现场热闹与感动并存。陈道明、巩俐、葛优、姜文、刘晓庆等多位黄金年代影人再聚首,也让现场观众陷入无限沸腾之中。巩俐和姜文牵手走向台前,颁发“天坛奖”最佳影片之际,回顾起34年前两人在电影《红高粱》中的合作,一声“奶奶”掀起广大影迷回忆杀。动情之处,他们说道:“再过34年,咱俩再来这给他们颁奖,不见不散!”可见北影节作为中国电影人的“大本营”,对中国电影的意义之所在。

 

陈道明和葛优则以幽默风趣、互相调侃的方式颁发“最佳导演”奖项,还一起当场调侃巩俐是“现场最荣幸的人”,因为“三任丈夫”——姜文、葛优、陈道明都在现场。而陈坤和刘晓庆则以新老两代电影人对演艺事业的理解和共鸣为切入点,颁发最佳女演员奖项,刘晓庆一席“永远对电影敬畏,永远为电影去奋斗,永远热泪盈眶,永远激情燃烧”的发言,不仅令现场观众点赞、鼓掌,更令现场电影人为之动情、动容。

 

颁奖典礼气氛走向高潮之际,曾经的中国电影人一路高歌引领中国电影走向国际的经典回忆也在银幕前被一一呈现。“张艺谋柏林电影节‘擒熊’”等一张张照片定格着曾经心怀赤诚的年轻影人,用青春和热血铸就的电影江湖,也让台下的观众情不自禁地回忆起了中国电影的流金岁月。这群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站上国际舞台的电影人用独具个性的电影语言,不仅书写出中国电影的繁荣,展现着中国电影的文化自信,更告诉我们,中国电影人一直与世界电影人携手比肩,为世界电影的共同繁荣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十座“天坛奖”奖杯花落谁家 引世界影人瞩目

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入围的十五部影片包罗万象、类型多元、视角丰富,不仅包括名导前辈的诚意之作,也有新人导演的创新之作。而“天坛奖”也以“天人合一,美美与共”的核心价值,秉承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好寓意,褒奖这些来自世界各国的杰出电影作品和优秀电影人。

 

闭幕式当晚,入围的三部国产影片《关于我妈的一切》《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云霄之上》剧组和闭幕影片《兰心大剧院》剧组主创代表均来到现场,与线上的世界各国电影人们共同见证“天坛奖”十项大奖的荣耀诞生。

随着“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巩俐,评委陈坤、陈正道、乌尔善、张颂文以及陈道明、曹郁、段奕宏、葛优、姜文、井柏然、刘恒、刘晓庆、马伊琍、王学圻、杨千嬅等开颁奖嘉宾走到台前,十座“天坛奖”也迎来了它们的归属。

 

国产电影《云霄之上》成为本届北影节最大赢家,揽获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摄影三大奖项。这部战争题材作品用“水墨质感”描绘了红军故事,通过中国诗性电影美学让世界看到了传承千年的文化气质和日新月异的东方文明。颁奖典礼现场,导演刘智海与电影主创人员难掩激动与喜悦之情,互相拥抱、热泪夺眶,并对北影节组委会和“天坛奖”国际评委会深表感谢。

 

此外,最佳女主角奖项则花落电影《坠雪少女》主演诺亚·阿比塔。伊朗演员沙哈布·侯赛尼和丹麦演员娜娜·斯卡劳浦·沃斯则分别凭借在影片《此时此爱》和《信誓》中的精彩表演斩获“天坛奖”最佳男女配角奖项。同时,影片《此时此爱》还将最佳音乐奖收入囊中,影片《信誓》的编剧克里斯蒂安·托普也斩获了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项由《攻城日记》导演安德烈·扎伊采夫获得。闭幕式典礼现场,几位国际影人也分别在线上发表了获奖感言,并表达了对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感谢。‘

                 新生代电影人献唱 寄托电影情思与理想

伴随着十项天坛奖谜底被揭开,年轻的新生代电影人也一一走到台前,用精彩的演出寄托他们对电影的情思与理想。这些年轻的中国电影人将电影精神薪火相传,也为中国电影的未来注入了新的希望。

 

音乐人阿云嘎、吴彤、陈军、王帅首先以国风礼乐《天籁合鸣》开场,展现了浓厚的传统中国文化。器乐合奏更融合了包括笙、琵琶、二胡、小提琴、大提琴等多种中西乐器,体现了北京作为东方文化中心的包容,也突出了音乐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下的融合与交流。

 

李治廷、关晓彤与小石头和孩子们合唱团动情演绎《给电影人的情书》,向努力付出、永不放弃的电影人致敬,也再次表达了“来北京吧!看世界最好的电影”这份北京国际电影节向全球电影人发出的邀请。

 

好电影留给我们回味的,不止有故事里的人与事,更有故事里的音乐。电影音乐推介人周深通过演唱张艺谋导演电影《悬崖之上》的同名主题曲,诉说着电影中的舍生忘死的动人故事,歌颂了那些为家国情怀奉献青春、热血、生命的无名英雄。歌手杨坤也与北京电影学院合唱团共同演绎电影《勇士》的主题曲《不息之河》,传递着勇士精神永生不息,传达了对自由胜利的向往和对和平大爱的呼唤。

 

 

 

 

 

 

(责任编辑 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