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烟台开发区RCEP跨境贸易论坛暨招商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2021年6月18日   来源:国际产业网

 

 

 

 

6月17日,“携手自贸,跨赢未来” 2021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RCEP跨境贸易论坛暨招商推介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活动旨在助力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更好地推进RCEP国家跨境业务,促进区域贸易和投资快速发展。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承办。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军、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鞠锦源等领导出席。同时,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投资总监金京浩、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驻京办总监黄成民、韩国国际经济战略研究院对外合作部总监金志勋等众多跨境贸易领域行业专家、知名企业以及媒体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及推介活动,聚焦RCEP协定,共话跨境,共襄盛举。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新视角 打造山东半岛对外开放新高地

 

活动现场,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陈军副主任发表致辞。他表示,烟台开发区产业基础雄厚,开放条件优越,是国内最具活力的创新区域之一,真诚希望在自贸区和RCEP协议框架下,与出席论坛的企业家开展广泛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同乘发展之舟,共扬远航之帆。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陈军副主任致辞

 

随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鞠锦源副局长推介了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烟台开发区在全国200多家国家级开发区中排名位居前八强,产业基础雄厚,贸易通道完善。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推介

 

近年来,烟台开发区管委会着眼“投资自由化”和“贸易便利化”,全力打造自由市场,推进金融开放创新,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深度经略海洋,全面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鞠锦源副局长还重点推介了正在打造的RCEP国际合作示范中心,欢迎参会企业到烟台开发区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5家企业意向签约烟台经开区 共享RCEP开放型经济新机遇

 

烟台开发区抢抓自贸区建设重大机遇,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动能转换、现代服务和对外开放,综合经济实力跨步前进。一大批电商、大数据、新一代新技术等相关领域的企业、行业协会了解到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的政策,希望能够到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新机遇。经过前期深度洽谈,来自全国的5家企业现场签约意向入驻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开发区的跨境贸易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意向签约仪式

 

         众多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现场 共探RECP背景下跨境贸易新机遇

 

本次活动,邀请到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以“RCEP背景下的跨境电商发展趋势及烟台机遇”为主题进行现场分享。RCEP覆盖中国、日本、韩国、东盟十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是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RCEP生效后将大幅优化区域内营商环境,促进区域内经济要素自由流动,强化成员间生产分工合作,拉动区域消费市场扩容,推动区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协同化发展。

 

李院长还对RCEP背景下烟台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提出了建议:聚焦RCEP一体化发展的市场服务机遇、聚焦合规运营的服务需求机遇和聚焦跨境电商新模式爆发的产业链机遇。

 

主题分享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以“抢抓RCEP机遇探索跨境贸易新发展”为主题的圆桌对话,进行思想的碰撞,共同探讨在“RCEP”机遇下的跨境贸易与开发区建设融合发展。本次圆桌邀请到鼎堃跨境电商俱乐部创始人徐鼎鑫担任嘉宾主持,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投资总监金京浩、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驻京办总监黄成民、韩国国际经济战略研究院对外合作部总监金志勋、mikibobo创始人兼CEO赵哲、试玩互动CEO胡健、聚鲨环球精选总经理周立峰担任分享嘉宾。他们表示,在RCEP协议成功签署后,将会为我国企业跨境贸易带来许多机遇。跨境电商作为跨境贸易的新业态,在当前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逆势上行,无疑会成为新风口。

 

圆桌论坛

 

近年来,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抢抓自贸区重大战略机遇,全力开展“双招双引百日大攻坚”活动,累计引进世界500强项目达到125个,综合经济实力不断跃升。同时,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红利快速释放,RCEP国际合作示范中心加快建设,陆海联运、空海联运物流体系日益完善,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迅速拓展。站在新的起点,相信未来的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会以更深层次的改革,更进一步的开放,促进跨境贸易和现代服务业新发展,为地区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责任编辑  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