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激励助力国企“混改”不断深入

2021年5月29日   来源:国际产业网

 

 

 

 

5月28日,上海荣正投资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2021)》(又名“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及公众公司股权激励状况综合研究报告”),俗称“白皮书”。报告据2021年4月30日以前公开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信息,剔除单独发行B股的上市公司、暂停上市的公司,以及2021年1月1日以后上市的公司,最终以4133家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揭晓了2020年上市公司高管身价排行榜,并对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状况进行梳理分析。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敏解读报告

 

报告显示,2020年国企公告股权激励的数量为65例,国资央企与地方国企公告数量分别为30例和35例,占比分别为46%和54%;2020年首期公告股权激励的数量为52例,同比增长10.64%;二期数量11例,同比增长120%;三期、四期各1例。

 

以2020年4月30日即上一年度年报最晚披露时间为分水岭,4月30日前公告13例,占比20%;5-12月合计公告52例,占比80%。

 

行业分布方面,制造业公告家数占比最高,占比近50%;批发和零售业其次,占比15%;信息业排名第三,占比14%。该数据显示,案例所属行业分布基本符合我国经济结构现实,即第二产业占比依然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也基本符合国有资本当前产业布局基本面,即第三产业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中有待提升。

 

从激励工具选择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激励工具选择上,限制性股票依然是主流的激励工具。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世界经济受到严重影响,而A股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以下简称:国企)股权激励公告量再创新高,达到了65例,同比增长约23%,显示了伴随《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工作指引》等中长期激励指导政策的推出与完善,作为一种现代化管理手段,股权激励开始稳步扎根于国企治理体系。

 

股权激励日益“常态化”,成为企业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必备利器”,对国企来说也不例外。相信随着国企“混改”的不断深入,相关监管和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企推出激励计划,企业将与员工打造利益共同体。

 

 

 

 

 

 

(责任编辑  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