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保值率小幅上涨 韩系品牌逆袭

2021年2月2日   来源:国际产业网

 

 

 

2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了《2021年1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通过保值率研究旨在反应该品牌的产品力、认知度、美誉度等综合实力,对未来开展回购、置换、租赁、金融、新车定价参考等相关业务提供重要数据参考,从而降低业务风险,提升经营效率。

 

 

    政策方向:新年再提“促消费”

 

联合发布这一《通知》的12个部门包括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通过名单了解《通知》的重要性,并且自上而下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负责执行。《通知》中汽车消费方面的措施非常全面:限购城市进一步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农村地区则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与去年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相比,新一年的促消费政策覆盖燃油车和新能源车,覆盖农村地区也覆盖城市地区。以旧换新的举措也必然伴随着二手车处置。

 

    热点事件:宝马iX3保价

 

长期以来,新车定价就是厂商最敏感的工作,定价通常也决定了新产品的市场定位。随着宝马iX3价格的下调,更多消费者有望加入这个品牌的生态圈。对于前期定价策略及时调整,同时保护老用户的利益,充分展示了宝马作为头部厂商的强大决策能力。另一个“巧合”之处在于,电动iX3与燃油车X3的入门价格非常接近,这可以解读为“品牌决定价值”而非“能源决定价值”。一线豪华品牌的各种类型产品具备相同的溢价。

 

    线上车源量:线上车源高于往年

 

2021年1月的二手车源受到疫情因素的影响,但去年同期也正是疫情最严重的时期,目前的数据也侧面反映了这一年当中产业各方积极复产复工的成果。影响车源量的另一个因素是终端需求,而12月的新车促销对二手车市场产生挤压,消费需求提前释放,大量消费者选择在年底之前完成购车或置换。1月份已经是市场休眠期。

 

   各级别保值率 轿车保值率回升

 

辞旧迎新之际,低价车型受到二手车市场的追捧。其中,轿车、小型SUV和低端MPV(微面)车型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从以往经验来看,轿车的交易量也一直是二手车市场的主力。合资品牌在轿车市场的份额高,带动了整个轿车细分市场的保值率回升。去年的小型SUV细分市场不受重视,但今年1月开始迎来了转机,这和厂家的推动有直接关系。本田、日产的小型SUV均传出换代计划,持续更新的产品是保值率稳中有升的决定因素。

 

   豪华品牌保值率:BBA保值率明显改善

 

包括保时捷和奔驰、宝马、奥迪在内的德系品牌仍旧是豪华车市场的“头部集团”。特斯拉凭借电动车的全新体验,虽然能够分流一部分用户,但电动车价格和性能频繁变化的特征本身就与“经典豪华”背道而驰,是一柄双刃剑。在电动化方面,“传统豪强”并非没有动作,其中宝马步伐较快,在iX3上市之后,宝马新能源产品更加丰富。1月,随着奔驰EQA全球首发,德系三强对特斯拉的“反击”更加有力。

 

   豪华细分品牌: 国产奥迪保值率“拖后腿”

 

从国产和进口两个来源来看BBA,奔驰、宝马的进口车型保值率和国产车型保值率接近,但奥迪国产明显拖后腿于进口。同时,本月进口奥迪保值率略高于进口宝马,BBA在细微之处博弈。

 

    主流海外品牌保值率TOP10:韩系品牌逆袭

 

韩系品牌的保值率回升,呈现出强势反弹的行情。新一代的索纳塔和K5车型上市不久,虽然尚未进入二手车市场,但对品牌溢价产生了正面的影响。起亚在经销商渠道方面做了很多努力,现代品牌则是引进了进口车型,虽然两个品牌的措施各不相同,但都对品牌复苏起到了促进作用。大众品牌保值率目前领先现代品牌的优势已经非常微弱,而大众在保值率指标上落后丰田的幅度越来越大。

 

     大众VS日产保值率:“销冠”难阻下滑之势

 

大众、日产品牌保值率呈下滑之势。尽管轩逸、朗逸等产品在新车销量榜上名列前茅,SUV途观L和奇骏也是名列前茅,但从价格上来看,日产、大众目前没有实现“高质量发展”。

 

    自主品牌保值率TOP10:自主品牌位次更替

 

五菱品牌在二手市场流通的宏光等车型的价格季节性上涨。另一方面,新车五菱凯捷受到较高的关注,新车价格和媒体热度都是二手车价格的重要参考。广汽传祺、江淮保值率涨幅较大,各有不同的动力来源。传祺依靠的是华南市场的区域优势。江淮的产品换代以及合资技术背书,成为品牌保值率上升的主要动力。

 

    传祺VS江淮保值率 品牌保值率反弹

 

江淮品牌上半年仍苦恼于低端电动车的负面影响,在Q4季度完成合资重组之后,借助大众的技术和管理经验,2021年将实现产品价格的反弹。目前已经有多款更新换代的产品上市。广汽传祺发展稳健,二手车价格逐渐提升的趋势与自主品牌的大盘保持一致,处于头部位置,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发展均衡。

 

   新能源车市场变化 2021年补贴继续退坡 无过渡期

 

补贴退坡在早先已有相关文件,从市场反应来看,消费者实际购车价格维持稳定。经销商和厂商的优惠措施起到了缓冲作用。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市场重新回到了“市场定价”的健康循环。另外,根据财政部的官方解读,2021年补贴新政与产品质量和安全挂钩。新政进一步强化了监管,明确了主体责任,将对出现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企业采取处罚措施。

 

    不同类型新能源车保值率 插电混动价格上涨

 

去年年底上海“限外牌”导致插电混动车型价格上涨的余波未平,本月该类车型价格继续上涨的动力来源于产品升级。上汽集团的插电混动产品喊出了“平价”、“普及”等关键词,都对保值率有间接的促进作用。技术方面,插电混动车型在主流价格区间的产品性能已经能够取代燃油车、甚至纯电模式下的续航里程也大幅提升,由此可见,插电混动车型已经摘到“过度产品”的帽子,成为市场主流。纯电动二手车当中,特斯拉份额高,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本月新车Model Y开始交付,且价格较低,分流了二手车潜在用户的注意,交易基本停滞。自主品牌纯电动车的保值率(3年车龄)普遍在40%以下。

 

    新能源车主要车型保值率 更新换代快 性能和定价频繁变化

 

新能源汽车产品更新换代快,产品性能和定价都会频繁变化,而且部分厂商采取直销模式,这些因素综合导致消费者买到的车辆价格变动较快,这种变动同样“没有过渡期”,令人猝不及防,并且成为了常态。1月底,宝马iX3官降引起关注,说明厂商调价并非直销模式的“专利”,也非新势力厂商的“专利”。在此背景下,正确理性看待价格变动,逐渐培育成熟市场,是产业各方共同努力的方向。保价补偿,是目前可行的措施之一。多数情况下,新车价格调整的同时也伴随着产品性能、配置的调整,这种调整不应被称作“官降”,而应被看作“改款”。如果改款之后性价比更高,则更加不应遭受媒体的指责。从保值率数字来看,一年车龄的新能源车与三年车龄的产品已经有很大升级。性价比更高的新产品应该受到肯定和鼓励。

 

 

 

 

 

 

 

(责任编辑  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