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汽车金融产业峰会合规风控论坛在京举行

2020年12月12日   来源:国际产业网

 

 

 

12月11日,2020中国汽车金融产业峰会—合规风控分论坛在北京通州希尔顿酒店顺利召开。本次峰会三场分论坛并线举行。在合规风控分论坛现场,来自全国金融机构,主机厂金融,融资租赁公司领导及行业精英人士,聚焦当下企业合规与风控热点话题,用一场深度的对话交流,多维度多角度开展层层讨论,为现场诸多企业解决答疑解惑。

 

 

2020年的汽车金融市场环境复杂。新冠疫情突然爆发并呈常态化趋势。随着国家经济刺激政策的陆续落地,汽车市场表现出了坚韧的抗风险能力。再此过程中汽车金融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近两年监管力度持续增强,净化行业高质量发展。汽车金融行业企业有速度到质量的优化已经迫在眉睫。在此背景下,联合主机厂金融,银行以及第三方科技公司,共同探讨合规与内控新要点显得十分必要。

 

 

论坛开场由百融云创副总裁薛婧带来主题分享。薛婧表示:作为《2020年中国汽车金融行业发展报告》参与企业之一,本着严谨客观将数据汇总。目前的报告内容主要包含五各部分,市场环境,汽车市场金融包含供应链金融及消费金融,第三部分重点介绍金融科技的助力作用,第四部分是中国汽车金融行业的未来关注点,最后是比较优秀的典型案例。

 

 

狮桥集团副总裁朱涛——商用车金融风控体系的构建主题演讲。朱涛表示,在商用车全生命周期流通中有数量众多的参与方,在每个环节都需要多样化的服务和产品,因此,狮桥围绕商用车运营场景,提供“车+钱+货”一站式服务平台,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商用车金融和服务公司。除此之外,在针对于金融风控体系构建层面,朱涛发表了狮桥集团的最新核心理念:借助移动平台和IT技术为数据风控基础,打造数据库与数据治理机制。最后,朱涛认为,凭借狮桥集团在重卡车型库和评估体系中的独特竞争力,将引领汽车商用车市场的金融风控体系构建发展道路。

 

 

大搜车是通过去挖掘这些信息和数据,把它们闲置的交易资产挖掘出来。目前所做的事情是把目标客户的需求与产品匹配起来,提高它们之间的交易效率,在整个环节当中大搜车需要连接各种各样的供应商,主机厂、二手车商、金融机构、广告商和保险公司。 在这个过程中,大搜已经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整个交易闭环。到目前为止,基本形成相对完整而且闭环的平台建设,从拍卖、物流、仓储、流量聚合同时包括过程中产生的数据管理后台。黄劲松同时表示,大搜车始终致力于推动汽车产业数字文明进程,通过链接、赋能和服务产业链上下游,全力打造汽车交易及流通生态,携手产业各方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买车、卖车、用车服务。

 

 

汽车金融行业专家澜韬在会上进行了精彩演讲。澜韬首先提出了在疫情时代下汽车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同时表示,行业秩序面临解构和重构,发展进入迟滞阶段,资源更加集中,市场进入淘汰赛阶段,厂家体系将更加封闭。面临各类风险加速表现,营收放缓,管理成本占比上升等问题的汽车金融行业,风险定价机制及全流程资产管理势在必行。在演讲中,澜韬全面而详细地介绍了信用风险、逆向选择、道德风险、合规风险和系统性风险五个方面,并对汽车金融机构数字化在风险和组织管理上提出数字化管理新策略。

 

 

法大大法律事业部副总经理张霖在会议上发表了有关法律科技赋能劳动合同风控合规新思路。张霖表示,在汽车金融产业链中,市场角色复杂多元,无论是零部件供应商、整车厂商、汽车经销商还是消费者都涉及签署各个类型复杂的协议文件,而其传统的签署方式带来的签约、取证及签署人身份真实性等法律风险高。针对此类现状张霖提出了汽车金融资产处置的新思路:实槌证据保全系统。通过电子合同的手段,为汽车金融行业不同市场角色提供可靠的数据保障、有效的身份鉴权、用印安全保障、一站式存证取证以及灵活的场景适配,促进汽车金融行业劳动合同风控合规性的提升。

 

 

声扬科技营销副总经理王泽延发表数字化升级时代,AI声纹赋能汽车金融风控反欺诈主题分享。在汽车金融行业存在的痛点伪冒申请,虚假资料,内部欺诈,信用风险几大风险类型。目前声纹技术在汽车金融业务的全流程助力汽车金融机构,预防欺诈、减少风险、提高营销效果、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声扬科技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语音分析以声纹识别为核心的国际领先智能语音技术,为金融、公安、政府、智能汽车、IoT及互联网等行业提供“以用户为中心”的语音智能化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得到众多权威机构的认可与合作。

 

 

本次论坛圆桌对话环节邀请汽车经营与服务主编徐诚担任嘉宾主持,参与对话环节的嘉宾来自阿里云智能云安全解决方案专家孙冰青,法大大法律事业部副总经理张霖,汽车金融行业专家澜韬及和仲科技联合创始人任建华。目前中国金融市场已逐渐进入“强监管年”从金融机构的业务模式到平台运行、从产品创新到风控合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企业领导的前瞻分析为行业提供了较高的思辨价值。

 

 

 

 

 

 

 

(责任编辑  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