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欧绿色智慧城市论坛在北京举行

2020年9月25日   来源:国际产业网

 

 

 

9月24日,2020北欧绿色智慧城市论坛在北京市大兴区新媒体产业基地·设计瑰谷金日园区中挪绿色创新中心举办。论坛汇聚中国、挪威以及北欧国家智慧城市管理部门、企业、高校、研究所以及顶尖的专家和投资机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北京、上海和挪威三地同步进行,从全球化视角,进行跨地域和跨行业的深入交流,共同探讨绿色智慧城市的跨领域创新。

 

 

本届论坛由挪威创新署、挪威驻上海总领事馆、光华设计基金会主办,北欧智慧城市博览会、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 (中国)、北欧可持续发展城市、上海浦东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上海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联合主办。

 

北欧智慧城市博览会(Nordic Edge Expo)由挪威斯塔万格市发起,得到了北欧创新署及欧盟机构的大力扶持,现已成为欧洲最重要的智慧城市专业交流博览会之一。北欧绿色智慧城市论坛作为北欧智慧城市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挪威创新署、世界绿色设计组织联合发起,自2016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五年,汇聚了欧洲一流的全球智慧城市企业、高校、研究所以及顶尖的专家和投资机构,是灵感碰撞、思想交流以及商务对接的盛会。

 

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主席石定寰致辞

 

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主席、原国务院参事石定寰作论坛致辞。他表示,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多年开展以欧洲国家为重点的绿色设计合作,在中欧举办多个品牌的系列活动,构建全球范围内绿色设计创新生态圈。2020年的新型冠状病毒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更需加强国际合作,将绿色发展作为未来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的主线,充分借鉴包括挪威在内的北欧国家在绿色发展理念、战略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同时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支撑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挪威创新署北京副主任、挪威使馆商务处商务随员狄思瑞在致辞中指出,随着城市化进程和水平的快速发展,人类面临着新的挑战,需要寻找更智能、可靠、环保便捷的解决方式。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等技术的应用是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有效手段。北欧智慧城市博览会是欧洲最重要的智慧城市专业交流博览会之一,今年是中国绿色智慧城市峰会举办的第五年,期待2021年北欧智慧城市博览会的再次相见,也期待产生更多的国际合作。

 

挪威创新署北京副主任、挪威驻华使馆商务处商务随员狄思瑞致辞

 

出席本次论坛的重要嘉宾还有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办事处主任张振山,中国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智慧城市发展部主任郑明媚,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副主席、住建部原总经济师李秉仁,挪威驻上海代总领事海达,上海浦东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盛雪锋,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明,DNV GL 管理服务集团大中国区市场经理/总裁助理唐婵婷,上海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主任卢勇,陶朗资源回收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谢晓涵,恩华特环境技术(上海)总经理毛绘宇,雅苒高级数字营销经理莎日,诺基亚贝尔服务事业部房地产行业总监于景梅,绿色银行技术管理处处长席芙蓉,瑞典投资署大中华区总监朱彬,芬兰领馆商务处商务官员沈煜中,市科委一级主任科员杨颂,北京市经信局对外交流合作处调研员夏娟,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秘书长徐强,北京科技创新合作促进会秘书长冯焕民,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华龙,泛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区域能源发展中心总经理白首跃,挪威王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处高级商务官员高鹏,大兴区科委副主任刘玲,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中国区代表邓晓军,斯堪的纳维亚旅游局大中华区首席代表王宇,挪威DSD集团中国区代表张鹏,斯堪维亚环境研究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挪威水研究所高级环境专家孙阳昭,北京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林绍福,新华社华新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刘向东,中国木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刘嘉,四川美术学院长江上游绿色设计研究院院长王立端等近百位代表以及在云端关注论坛的近万名线上观众。

 

在当今世界,城市的建设环境、自然环境、社会关系、城市发展、资本流动等方面面临越来越多的问题和未知性。智慧城市作为新理念和新模式,在管理服务、经济发展、技术应用、环境保护等方面提供了新思路。挪威作为北欧绿色发展的引领者,在绿色经济、绿色科技、绿色金融等方面具有丰富的资源和积累。大会主题演讲环节,来自北京、上海、挪威的智慧城市建设专家代表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实践与经典案例探讨分享了全球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发展的影响及绿色智慧城市的跨领域创新应用。

 

挪威创新署智慧城市事业部总监Sølve Fauskevåg  ,分享了挪威多年来在推进智慧城市工作方面的经验、理念及面临的挑战,提出向更美好、更智慧、更绿色发展的工作目标。

 

中国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智慧低碳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秘书长郑明媚为大家带来了中国智慧城市发展道路的详实数据以及中国城市发展面临的各类挑战。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的特点是开放、包容、共享的。2018年《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出台,强调以人为本,注重民生体验,并且以绩效为导向,提出惠民服务、精准治理、生态宜居、智能设施。

 

上海浦东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盛雪锋分享了《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智慧城市介绍》,以上海为案例从政策角度解读智慧城市建设和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提出使人工智能与人类智能共存,让城市更美好的目标。

 

 

斯坦万格创新园区代表Erik Sirevaag,分享了斯塔万格园区与企业智慧运营发展的案例以及最新项目进展情况,通过绿色建筑、绿色设计、绿色能源的应用实现更智慧、更人性化、更可持续的发展。

 

绿色技术银行管理处处长席芙蓉,分享了《建设绿色技术银行,推进绿色技术应用》为主题的主旨演讲。从绿色技术银行、重点绿色技术项目及推进模式和合作设想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关于未来可以从信息层面、技术层面以及机制层面进行多方位的合作。

 

 

泛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区域能源发展中心总经理白首跃,分享了《泛华区域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在城市运营的实践与思考》,他提出区域能源是一种系统思维和方法论,是基于梳理某地域能源资源禀赋满足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能源需求的一种解决方案。它不是一种简单的技术,不能无条件复制。

 

 

中挪绿色创新中心副主任杜丽婷,介绍了中挪绿色创新中心的发展历史、工作目标及在推动中挪绿色创新合作、促进中挪友好合作交往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和成果。

 

 

据悉,自2016年开始,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与挪威驻华使馆等北欧五国驻华机构、挪威创新署、北欧智慧城市博览会建立深度合作,开始在奥斯陆共同主办“中挪绿色智慧城市论坛”,之后每年定期举办。2017年,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光华设计基金会组织中国代表团出席奥斯陆创新周、北欧智慧城市博览会取得丰硕成果。2018年,北京大兴区代表团参加北欧智慧城市博览会并签署战略协议。2019年,北欧中国智慧城市峰会在北京召开并成立中挪绿色创新中心,旨在聚焦价值链高端环节,巩固中挪交往和科技创新合作,打开大兴区面向北欧以及欧洲的国际交流窗口。2020北欧绿色智慧城市论坛采取了北京、上海、斯塔万格线上线下双声道相结合的创新方式举办。截至目前,在线观众已达到4800多人。

 

 

 

 

 

 

 

(责任编辑  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