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云品”出滇 “菌临天下·滇覆味觉”野生菌展示活动在京举行

2020年8月23日   来源:国际产业网

 

 

 

8月22日,由云南省政府驻京办、省商务厅、楚雄州政府、团省委举办的“让种的人小康、让吃的人健康——菌临天下·滇覆味觉”野生菌展示活动”,在北京市云腾宾馆“云集市”“云直播”“云厨房”中心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旨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好防疫和发展两场硬仗,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开展云南野生食用菌产销对接,共建共享野生食用菌供应链,助力山区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山区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七彩云南,物宝天华。云南拥有“野生菌王国”的美誉,年产野生食用菌50万吨,是世界上可食用野生菌种类最多、分布最广、产量最大的地区。每年雨季的6月至10月间,在空气清新净爽、露珠晶莹剔透、阳光空灵美丽的云岭大地上,700多种野生食用菌从森林里、草地间犹如小精灵般破土而出,人间因此增添了一种独特的香味——“菌香”。野生食用菌富含优质蛋白、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舞在舌尖上的美味”,正是用来描述品尝云南野生食用菌的感受。

 

云菌下山,八方助力,促农增收。野生食用菌丰收时节,不幸遭遇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横行肆虐,往年正常的食用菌国际贸易受到严重影响。国内超大市场规模的优势,经济发展与多样性消费的韧劲,给了举办这次活动的底气,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和支持。抖音、京东、淘宝等权威电商平台与云南共襄盛举;薇娅、乡村胡子哥、云南小花等头部直播网红倾情相助,在“采云寨”直播间和异地直播连线方式加持宣传;中鑫汇海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双创街控股集团、云南省青创园、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杭州直播基地斜杠广场、云海肴、云腾宾馆等企业和协会,为活动不余遗力;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凯悦、渔银日料等中西餐、荤素食以及各大菜系机构,派出烹饪大师、掌勺总厨现场制作展示。

 

整个活动依托“云集市”“云厨房”“云直播”多维度、多场景展开,由宣传展示和直播带货两大板块组成。宣传展示板块包括《寻找精灵》《菌临天下》《厨王争霸》《滇覆味觉》四个篇章,直播带货主要通过“云厨房”+“彩云寨”直播预热、直播带货,以及头部达人、MCN公司连线直播带货进行。

 

 

在展示板块的四个篇章,臻选松茸、松露、鸡枞、羊肚菌、牛肝菌、干巴菌、青头菌7种菌类充分展示。特别是在《厨王争霸》篇章,中外烹饪大师亲手制作的30道菌菜食品,单凭菜名就令人垂涎欲滴。这些创意十足、鲜香扑鼻的菌子珍馐,把野生食用菌从破土-采摘-运输-加工-烹饪的全过程,通过艺术与生活相结合的精彩演绎,使山货与时尚搭界、本味与品味牵手,达到让都市读懂大山,让世界了解云南的效果。

 

直播带货实行市场化运作,采取三种方式进行。一是以直播连线的方式,在“彩云寨”直播间和“云厨房”进行直播;二是以直播送产品到达人直播间连线方式进行直播;三是以“彩云寨”账号现场与京东直播带货、快手平台连线直播。

 

此次活动重在宣传推介,以云南独特的野生食用菌美食文化切入,力争把滇菜饮食文化发扬光大。直播带货主要从楚雄州、玉溪市等地优选品质卓越、加工精美的菌制成品。上架产品多达50多款,以即食、干片、汤包、佐料食材等为主。其中主推主打的有6款,分别是云腾宾馆菌汤煲(清香型/浓香型)、楚雄州南华县咪依噜公司的松露酱、松茸酱,玉溪高原彩公司的松茸鸡汤米线,以及易门兴昊公司的金玉露(菌菇饮品)。鲜花饼、月饼等云南特色食品,则作为附带产品直播营销。

 

 

此次活动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云南省委、省政府抢抓新业态、新电商发展机遇,积极推进“云品出滇”的接续性行动,是以“平台化+品牌化”直播方式宣传助力野生食用菌开拓国内市场的创新举措。活动坚持“让种的人小康,让吃的人健康”主题,发挥驻京办对接产销、促进消费的功能,利用北京市场辐射和网络平台优势,激发云南绿色资源和助农增收潜能,扎实推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建设最美丽省份的重大战略实施。打造绿色食品“金字招牌”、持续推进“云品”出滇进京,既满足人们对健康食品的需求和对民族文化的认同,又促进云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推动云南绿色食品和民族文化走出大山、走进北京,是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云南、回归自然,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喝到洁净的水、品尝到优质的食品、欣赏到秀丽的风景、体验到多元的文化、享受到“返璞归真”的田园生活。

 

浪费可耻,节约光荣。为树立节约意识,杜绝浪费行为,云南省驻京办借此机会向云南籍在京餐饮企业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在日常经营中从自身做起,严格管理,节约每一粒粮食、每一颗菜、每一滴水,务必厉行节约,做到“光盘”,杜绝餐饮浪费,为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