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中国汽车消费者口碑指数报告》发布

2020年8月4日   来源:国际产业网

 

 

 

8月3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月度形势分析会上,中国汽车售后服务质量监测大数据平台(CADA云数聚)发布了《2020年7月中国汽车消费者口碑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7月份汽车售后服务质量消费者口碑指数为92.18分,同比下滑1.74分,环比上扬0.5分。消费者满意度指数环比上扬说明消费者对汽车售后服务的满意度在7月份有了小幅度的提升。

 

据CADA云数聚统计,7月“汽车售后服务质量消费者口碑指数”取样共覆盖277个城市、54个汽车品牌、343家经销商的30169条消费者有效反馈内容。覆盖城市、汽车品牌、经销商数量以及消费者反馈样本都在6月份的基础上得到了再提升,也反映出疫情对汽车售后服务的影响在逐步降低。

 

消费者对服务顾问、服务设施、维修质量、维修时间的满意度在本月皆上扬

 

《报告》显示,7月份“汽车售后服务口碑指数”得分为92.18分。其中,服务顾问维度消费者口碑指数为95.42分,环比6月提高0.38分。在该维度的各个环节中,“服务顾问进行接车检查时是否做了以下服务”指标提高较为明显。

 

CADA云数聚探查发现,4S店的服务设施一直都让消费者比较满意,本月也是如此。《报告》显示,7月服务设施维度消费者口碑指数得分为98.30分,环比提高0.63分。消费者除了对服务顾问、服务设施的满意度有所提升之外,对维修质量的满意度在本月也微增。《报告》显示,7月维修质量消费者口碑指数得分为86.91分,环比提高0.29分。

 

《报告》还显示,7月份维修时间得分为83.08分。显然维修时间依旧为消费者最不满意项,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本月维修时间较6月份环比上升了1.38分。

 

值得一提的是,汽车售后服务的各等待环节在7月份均有一定幅度的环比提升。其中,“维修工位需要等待”环节的得分提升幅度最大,这也是各等待环节得分在连续两个月的大幅降低后的首次上扬,说明,各等待环节的体验不满已经引起经销商的重点改善,也不排除因为疫情关系,现在店里的工作人员安排已经充足。

 

消费者对维修价格的满意度在本月微降

 

《报告》显示,7月维修价格消费者口碑指数得分为97.05分,环比下降0.12分。CADA云数聚分析,消费者对维修价格的满意度在本月小幅度下降,主要体现在消费者对多种配件选择方面的需求逐渐明显。11个汽车品牌成为7月消费者口碑优选汽车品牌。

 

CADA云数聚统计,本月共有10个汽车品牌成为消费者口碑优选汽车品牌,口碑优选汽车品牌数量较6月减少1个。

 

从2020年7月各汽车品牌组汽车售后服务消费者口碑指数来看,豪华品牌组得分为92.32分;合资品牌组得分为92.03分;自主品牌组得分为92.47分。

 

豪华品牌。《报告》显示,2020年7月覆盖的豪华品牌数量共有13个,其中,符合筛选条件的品牌为8个,成为2020年7月中国汽车售后服务质量消费者口碑优选汽车品牌-豪华品牌组的仅有3个,分别为宾利、雷克萨斯和奥迪。

 

6月份的口碑优选汽车品牌捷豹、奔驰,在7月份未能延续获得口碑优选汽车品牌。豪华品牌组维修时间得分在本月有了一定的提升,但是维修质量得分却有所下降。

 

合资品牌。《报告》显示,2020年7月覆盖的合资品牌数量共有22个,其中,符合筛选条件的品牌为14个,而成为2020年7月中国汽车售后服务质量消费者口碑优选汽车品牌-合资品牌组的仅有6个,分别为北京现代、东风本田、广汽本田、一汽丰田、广汽丰田、长安福特。

 

7月合资品牌组得分环比提高0.54分,但是,维修时间、维修价格维度小幅下降。

 

自主品牌。《报告》显示,2020年7月覆盖的自主品牌数量共有19个,其中,符合筛选条件的品牌仅有3个,而成为2020年7月中国汽车售后服务质量消费者口碑优选汽车品牌-自主品牌组的只有2个,分别为比亚迪、哈弗。

 

7月自主品牌组综合得分环比提高0.75分,其中,维修时间在经历了3-6月的连续下滑之后,终于在7月得到了提升,且增幅较大,为3.09分。6月份的口碑优选汽车品牌广汽传祺、长城,在7月份未能延续获得口碑优选汽车品牌。

 

 

 

 

 

 

(责任编辑  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