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新时代·共建新未来·丝路对话——长安与罗马的对话举行

2019年11月20日   来源:国际产业网

 

 

 

11月17日,以“共话新时代、共建新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长安与罗马的对话”在西安圆满举办。“丝路对话”聚集了国内外千余位政商精英来到西安,助力长安与罗马两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国际化合作,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对话从“丝路文明的全球对话与中意产业创新与发展的对话”两大方向展开,从应对全球文化之间的冲突,全球治理秩序,国际城市合作发展,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企业创新与发展,企业国际合作平台和机制建设等话题进行了全面而有效的精彩对话。取得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是政界、企业界、商协会、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的一次饕餮盛宴。

 

 

据了解,本次丝路对话由丝路对话委员会、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新丝路企业发展促进会主办;由北京华坚国际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西安欧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西安陆港大陆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乐华恒业集团、陕西兴正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协办。

 

 

“一带一路”规划牵头起草人、中国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丝路对话发起人欧晓理致辞,他说:“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欧洲三国期间,中国与意大利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也因此成为首个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G7集团成员,为此我要为意大利点赞。为什么要点赞?意大利做了个榜样,而且是好榜样。意大利顶着压力成为G7国家中第一个加入共建“一带一路”的参与国家,这具有里程碑意义,可以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中国和意大利一个在欧亚大陆的东端,一个在西端,历史上就是古丝绸之路的起始点,中国的西安也就是习主席曾经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时说的我的故乡,有一个民间企业组织起来的机构叫陕西省丝路企业发展促进会,他们搞了一个论坛,我向他们建议,论坛名称就叫长安与罗马的对话。因为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罗马是终点,两者的对话是两个城市的对话、两个国家的对话,更是两种文明的对话,这一倡议因其平等包容的外在特征和契合当今实际的内在特点,体现了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利益,反映了大多数国家促和平、谋发展的愿望,因而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和积极支持。这一次意大利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备忘录,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增添了新力量。”

 

 

意大利国会议员Umberto·Marroni致辞,他说:“我今天前来也代表着我的城市,罗马。罗马与西安两座城的对话延伸至中意两国的交流,两座城的关联始自数千年前罗马帝国与古都长安之间的交流,时至今日仍旧象征着我们之间的文化纽带,在马可波罗令人难忘的东方旅程上,在传教士利玛窦的座右铭以中国人的方式同中国人相处中可见斑斑。正因为此,今天值此盛会开幕之际,我们的“对话”将围绕着经济、商业和社会的方面展开。我想我们不仅要记住的是连接两个古老首都的故事,而且还必须记住我们曾为此许下的承诺,在此刻、在将来,我们都要开展年轻人之间、人民之间经贸文化领域上的交流。”

 

 

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陕西省侨联主席、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主委郝跃致辞,他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心,民相心在于心相通。为进一步加强丝绸之路起点与丝绸之路终点,西安与罗马的沟通和联系,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让中意两国元首访问对话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家乡及古丝绸之路起点陕西落地生根,第二届长安与罗马的对话在今天拉开了帷幕,促进了陕西企业国际化发展水平,加强了中意两国之间的贸易、文化、科教交流合作。我们相信开展这个活动必将积极的推进中意合作交流互联互通、促进世界两个文明古国再续前缘,进一步加快陕西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迅速步伐。

 

 

丝路对话创始人崔一婷女士致辞,她表示长安与罗马的对话是西安与罗马的对话,是中国与意大利的对话,是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的对话。是两座国际著名历史文化城市的对话,是创新与发展的对话,是合作与交流的对话。因为只有对话才能深入沟通交流,只有沟通交流才能相互认可,只有相互认可才能达成合作。

 

《丝路对话》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已在全球47个国家建立分支机构,致力于帮助企业国际化发展提供有效的路径和综合解决方案。通过“城市对话”探讨国际间城市合作的新模式;通过行业、主题对话,塑造各国品牌,让各国的企业、产品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丝路对话”助力新型城市外交,是企业、产品、品牌国际化进程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是“民心相通”的重要抓手,是“人类文明的桥梁和纽带,国际合作的平台和通道”。

 

丝路对话已进行了10场国际对话,在11个国家落地了多个重大项目,从实践中证明了,丝路对话有效促进了国际城市之间、企业之间的合作,已成为一带一路上一张靓丽的名片。让我们从长安再出发,共话新时代、共建新未来,开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篇章。

 

 

本次对话由清华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教授、清华大学新时代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安雪晖主持。对话嘉宾:2013-2019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意大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前驻圣马力诺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李瑞宇,意大利国会议员Umberto·Marroni,中华人民共和国前驻加纳大使龚建忠,巴基斯坦驻中国金融总代表Muhammad Hanif,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福布斯中国最具影响力意大利创新者、纽约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教授、阿里里巴巴集团专家顾问Enrico Iaria组成。本次对话主要有两个主题:丝路文明的全球对话、中意产业创新与发展的对话。

 

对话中,主持人安雪晖开场发言“欧司长的讲话当中给大家提到了世界上有四种人,废物、智者、强盗和蠢人,我很高兴我们台上有六位智者,这六位智者将为我们带来中国文明、长安文明与西方文明、罗马文明的对话。”

随后,各位对话嘉宾就本次对话的主题进行交流。

 

 

李瑞宇说:“长安与罗马的对话的重启,能够为“一带一路”的建设,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为中国和意大利关系的发展,为西安和意大利关系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中意两国关系现如今日益密切,两国政治上高层的互访频繁,两国国家元首总理都是实现了互访,特别是在今年3月份两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将两国关系的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起点。”

 

 

Umberto·Marroni表示文化之间的差异是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只有跨越过这种文化上的障碍,才能够实现更多层次、更深意义上的合作;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存在着一个全球化本身的挑战,以及为了全球化所要制定新规则的这样一个挑战,要非常好的应对全球化给人类带来的挑战,能够建立一个合理的规则、一个机制来使全球化的模式更好的运营下去;其次就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今天对话的两方,罗马、西安是两座城市,城市之所以对现代人的生活具备如此大的重要性,是因为当今绝大部分人口生活在城市当中,觉得城市作为生活的中心,它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必要性,这种挑战要求更好的发挥城市职能,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贯彻下去。

 

 

龚建忠说:“我想今天这个对话很有意义,中国和意大利是两个文明古国,一个是东方文化的代表,一个是西方文化的代表,我们两个国家都有一个非常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我们两国有很多的共同点,这些共同点很多地方都是非常惊人的一致。在当前国际形势大变局、大发展的情况下,对话是增加相互了解,消除误解,促进友谊,实现共同发展的有利渠道。”

 

 

穆罕默德·哈尼夫表示:“一带一路”不仅仅是修建道路、修建桥梁、修建基础设施,“一带一路”的核心是共融共存共发展,相互共享就是关注、就是关照、就是关心;世界上有人提出不同的文明之间是有文化冲突的理论,6年以前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倡议,就是对这一文明冲突的一个抗衡。除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受到利益外,特别是我们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合作,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旗舰项目,叫中巴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在“一带一路”的合作项目当中起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作用,也是我们两国之间经济文化交流的一个很好的例证。

 

 

张宝通说到:“历史上我们的古丝绸之路是古亚欧大陆桥,在汉唐时代我们知道亚欧大陆,那时,世界就是亚欧大陆,古丝路就是古亚欧大陆桥,长安是亚欧大陆合作大都市,如今已发展为“一带一路”核心区、亚欧合作交流国际化大都市。今天我们召开这个长安与罗马的对话,就是把历史上长安和罗马的亚欧交流再现,着力推动亚欧合作交流,推进东西方文明的互建,我们要为“一带一路”做出我们陕西的贡献、秦人的贡献。”

 

 

Enrico Iaria说:“我觉得这种对话平台是很重要的,我们现在希望接下来两国政府可以多合作,多一些促进合作交流的机会;让一些对中国有需求的企业或者对意大利有需求的创新公司深入了解两个不同的市场。这两点是非常重要的。我将继续和丝路对话合作,促进中意两国青年的创新创业和产业发展。”

 

 

会议中进行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丝路对话赞比亚分支机构、赞比亚大学、一带一路联合研究中心与西安汽车科技学院;丝路对话委员会与阿联酋迪拜ACM公司;乐华恒业集团与意大利科学城共同进行项目签约。

 

 

会上,在全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大会进入到项目启动环节。包括《丝路品牌年鉴》画册启动;丝路看世界直播启动;城市对话—咸阳与库尔干州的对话、三亚与莫斯科的对话、长安与迪拜的对话;丝路对话启动—中国茶与西方咖啡的对话、中国传统文化与国际时尚设计的对话、中国中小企业与跨境电商贸易的对话、文化旅游产业与城市国际化发展的对话、中国制造与中国国际品牌发展的对话。

 

 

 

 

 

(责任编辑  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