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执乐观:诺基亚转型的创业式领导力》新书在北京发行

2019年10月20日   来源:国际产业网

 

 

10月19日,《偏执乐观:诺基亚转型的创业式领导力》新书出版发布会在芬兰驻华大使馆举办。该书由现任诺基亚董事长李思拓(Risto Siilasma)亲笔撰写,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出版发行。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Jarno Syrjälä)、欧盟驻华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芬兰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苏啸岳(Jusa Susia)、机械工业出版社总编辑郭锐、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敬柱等嘉宾出席了发布会。

 

 

通讯产业是芬兰的经济支柱之一,诺基亚也是芬兰的代表性企业。芬兰驻华大使为新书发布会致辞。他提到“诺基亚这家公司对于芬兰而言属于航母级别的公司,所以这家公司的兴衰对于我们国家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他对这本书的出版感到非常高兴,并认为这本书总结了一家公司成功转型的很多经验,对很多人来说都有借鉴意义。

 

 

欧盟驻华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在新书发布会上发表讲话,他提到,诺基亚变为全球化企业的前提是它是一家欧洲的公司。它收购了德国的西门子网络公司,又收购了法国的阿尔卡特公司,并且已经成为欧洲两家顶级电信基础设施公司之一。

 

 

郁白大使认为,“在21世纪数字化革命时代,我们不会再用‘发展中’或者是‘发达’这两个形容词去描述一个国家、一个企业。所有的国家、企业,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向着现代化的终点去发力。欧洲正是因为有了诺基亚这样的公司,才能够持续保持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而诺基亚在数字化战场上的首战告捷经验都值得我们借鉴。”

 

 

机械工业出版社总编辑郭锐谈到,在移动互联时代,诺基亚也曾面临过生死存亡的危机时刻,然而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诺基亚不但没有销声匿迹,反而在董事长李思拓的带领下,开启了艰苦卓绝的自我革新和转型之路。2012年到2016年短短四年间,企业价值增长了20倍,从一家手机通讯公司,跃居全球数字通信基础设施行业前三甲,完成了不可思议的华丽转身,重回巅峰。它的成功转型,对于正处于转型期的中国企业和企业家来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借鉴价值。

 

机械工业出版社是国内领先的科技、商业、教育出版集团,也是国际版权贸易最活跃的出版机构之一,每年引进包括欧洲在内的国际版权图书近600种。他们期待继续加强与包括芬兰在内的欧洲出版机构的合作,引进更多更好的作品。其中另一本与芬兰有关的引进版图书《芬兰人幸福的艺术:SISU创造向往的生活》也即将于年内出版。

 

在《偏执乐观:诺基亚转型的创业式领导力》这本书中,李思拓讲述了他带领诺基亚渡过危机、起死回生的精彩历程。揭示了他和他的团队是如何从偏执乐观的思想中汲取能量,不断改造和复兴危机中的诺基亚。

 

 

发布会上,作者李思拓提到,在这本书中,他以一种分析的方式向读者展示和再现了对于一家身处困难时刻的大企业而言,企业的决策是如何做出的。

 

他认为,对于企业而言,第一点重要的就是信任,信任是根本。一家公司处境越是艰难,越是需要这种信任。第二点是创业式领导力,即在任何时候都有足够的勇气去尝试新鲜的事务。第三是备选方案。在错综复杂的时局下,作为一家企业的领导者,要在展望未来的时候有多个方案。第四是偏执乐观,它给予人们自由,即无论想实现什么,都可以尽量去做。即使有不好的消息也要及时、自由地沟通。正是因为有了偏执乐观这样的精神,才能在诺基亚实现所谓的备份方案。

 

他认为所有的企业领导者,如果有任何的经验,都有责任和其他企业的领导者分享,形成全球的企业家兄弟会。中国有很多企业都在面临转型,和以前诺基亚面临的问题有很多相似之处,他非常希望他的这本书对于中国的企业有所帮助。

 

《偏执乐观:诺基亚转型的创业式领导力》将给中国的读者展示真实全面的诺基亚转型经历,启发中国企业的转型之路。

 

 

 

 

 

 

(责任编辑  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