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年会在北京举行

2019年4月2日   来源:国际产业网

 

 

 

4月1日,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年会(2019)在北京举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金融改革开放迈向全面深入的重大标志,将从根本上优化金融体系的结构,提升我国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基础上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自国家高端智库和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这一主题,从服务实体经济、优化金融体系结构、防风险与补短板、完善金融基础设施、扩大高水平双向开放等五个角度进行探讨和交流,分享深度思考,奉献真知灼见。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发表题为《在资本市场开放中防控涉外金融风险》的主题演讲。

 

管涛表示,扩大资本市场开放是我国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应有之意,发展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优化融资结构和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内在需求。监管部门包括国务院也明确提出,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从机构、市场、产品等准入角度全方位地推动资本市场的高水平对外开放。这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应有之意。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发表题为《中国国际收支大变局》的主题演讲。

 

邢自强认为,从市场观察机构的角度,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由出口和投资拉动转向由储蓄拉动的转型过程。目前人民币资产国际化成为当务之急而且有望走上快车道,从我们自身需求来讲,需要吸引外资;从全球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讲,全球投资者需要到中国来。

 

他表示,如果我们把这些国际上的资本用到位、用活,支持中国的这种比较健康的投资,我们认为中国的潜在增速在未来5年还是有望保持在一个相对比较温和的水平。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发表题为《美元指数与人民币汇率走势探析》的主题演讲。

 

张明表示,美元下行压力两个,第一个是美联储加息周期的结束,第二个是美国经济增速的下行。但是它上行的压力也有,欧洲经济可能更差,全球资产价格波动性可能会更高,全球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会加剧,全球经济增速会下行。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胡志浩发表题为《2019灰犀牛会不会来?》的主题演讲。

 

胡志浩表示,总体来看,现在市场对于风险资产还有一定的偏好,偏好的主要原因,实际上是当前的这次衰退与宽松政策之间的赛跑,就是看谁跑的更快。从长期需求面来看,无论是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还是新技术的出现,甚至是生产范式的变化,在短期内,恐怕都难以形成一个非常有支撑力的供给。

 

 

 

 

 

(责任编辑  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