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竹藤大会圆满闭幕

2018年6月28日   来源:国际产业网

 

 

6月27日下午,2018世界竹藤大会结束所有议程,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闭幕。国际竹藤组织(INBAR)董事会联合主席、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大会组委会主席江泽慧,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费翰思出席闭幕式并致词。闭幕式由牙买加工业、商业、农业和渔业部部长威廉·詹姆斯·查尔斯·哈钦森主持。

 

 

江泽慧表示,2018世界竹藤大会凝聚了所有与会人员的智慧,完成了所有议程,实现了预期目标,是一场规模大、规格高、影响深的大会,是一场特色鲜明、成果丰硕的大会。大会以“竹藤南南合作助推可持续绿色发展”为主题,就竹藤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特殊使命和独特贡献进行了深入研讨,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相信通过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竹藤在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和南南合作中将发挥更新、更大和更积极的作用。同时,希望各国代表以竹藤为纽带结下的友谊会地久天长,像翠竹一样常绿长青。

 

彭有冬说,2018世界竹藤大会成果丰富,在深化南南合作、助推全球可持续绿色发展,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对推进全球竹藤事业、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作为国际竹藤组织在东道国的窗口单位,始终认真履行《国际竹藤组织东道国协定》,积极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未来将继续以国际竹藤组织为平台,加强与各成员国和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挑战,为推动全球竹藤事业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费翰思表示,本次大会期间我们收获了很多意见,包括来自决策者、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的专家、企业家,以及各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提出了关于竹藤产业发展的更多可能。所以,竹藤不再是穷人的木材,可以把它称作实实在在的绿色黄金,并且在助力绿色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作用。未来希望能够通过跨部门合作,促进竹藤事业更好的发展。

 

闭幕式上,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李怒云宣读了《碳中和报告书》,本次会议产生的所有碳排放将通过种植竹林项目全部消除。经专业测算,在世界竹藤大会期间,所有人员交通、餐饮、住宿、能源等所产生的碳排放约1200吨二氧化碳,由昆明苏格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捐资10万元,在中国云南省德宏州种植竹子,在未来的十年时间碳排放将被全部抵消,实现会议碳中和。

 

本次大会产生一系列重要成果。大会期间,国际竹藤组织与与国际农业发展基金(IFAD)、国际热带木材组织(ITTO)及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竹藤中心(ICBR)等合作伙伴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竹藤中心与中外合作伙伴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国际竹藤组织还向亚太地区竹工艺大师授牌。大会推出了《绿竹人生群英谱——100位中国竹产业人物故事(中英文版)》《2018竹藤黄页(中英文版)》《国际竹藤贸易报告》《中国竹藤贸易报告》《中国竹产业规划(英文版)》等一批著作和专业出版物;大会收到竹藤论文摘要200余篇,其中180篇入选论文摘要文集出版。

 

 

 

 

 

 

(责任编辑   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