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天工计划暨人工智能3D建模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2017年5月24日   来源:国际产业网

 

 

5月23日,京东天工计划暨人工智能3D建模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威盛大厦盛大举行。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平台产品研发部负责人黎科峰,Intel中国区互联网事业部总监夏国毅,HTC VIVE中国区总裁汪丛青,小米VR总经理唐沐,谷歌全球创新业务主管 Sergio Salvador,清华经管虚拟现实及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及主任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中心VR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文钧雷,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博士、现任同济大学软件学院图形图像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贾金原及大赛行业支持伙伴的各位嘉宾均悉数到场。

 

技术遇见电商,“撞”出精彩体验

 

本次大赛以3D建模、自动建模工具为技术核心,倡导多种技术结合开发,旨在利用技术构建全新的电商购物体验。

从今年4月1日开放报名至今,吸引了来自全球107个技术团队报名参赛,60支队伍入围决赛。大赛初审采用随机分组及抽取的方式进行,将有效作品分为实用工具、商业应用等8个不同类别进行30位评审嘉宾的分别评审。评审嘉宾来自于本次天工计划主办方京东集团及战略合作伙伴及行业支持各单位的嘉宾评审,以及来自全球不同专业领域的各位特邀专家评审共同组成评委会。

评审秉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充分考虑提交作品的功能合理性,模型结构、造型、外观设计、用户体验;创意设计互动性,商业价值等方面的作品特性进行评选,充分选拔具有潜力的团队。

本次大赛不仅关注技术,更关注商业。3D商品建模展示技术是电商布局的这样一个十分关键的节点。所以本次大赛组委会特设自动建模组别,参赛团队利用光场技术、自主研发的设备或自动化的算法能力在高精度的建模流程中,都较大程度上实现精度和成本的有效且合理控制,组委会在前期评审中,汇总上述专家各方意见,并最终决选10支来自全球极其优秀的团队,进行自动建模组别的角逐。在本环节的展示中,江苏的景致三维拥有基于图像三维重建、互联网三维数据展示与分享、移动端三维数据展示、基于全景的三维数据叠加、海量三维数据管理等一系列完全自主核心技术。来自南京的火柴全景VR,上海天宫VR信息科技,上海无不维文化创意等公司更是以最简化的设备赢得了现场嘉宾的关注。

最后,大赛针对两个组别进行颁奖,获奖团队和名词如下:

行业解决方案组:

一等奖:HEY VR、指挥家VR、微景天下
二等奖:十一维度、热波科技、上海玄科、易晨科技
三等奖:妙境VR、七维科技、晨科、FXGEAR赤星

自动建模组:

一等奖:畅景
二等奖:无不维、天远视
三等奖:景致三维、三维深度

有了VR购物,我们将再也不用为网购“眼见不为实”烦恼,而有了低成本的3D建模方案,这种未来购物体验才能成为现实。我们期待,京东“天工”计划和人工智能与3D建模大赛能真正带给我们带来更多购物中的惊喜。

ARVR技术实现创新的最终目标是为用户创造沉浸式体验,开辟全新购物场景,乃至引领未来生活方式。这一目标的推进首先依赖于将万事万物从2D转化为3D,再将一个个3D模型像积木一样堆砌成千变万化的场景和空间。

 

 京东技术联盟或迎来全球多位技术伙伴

 

活动现场除了为人们带来了最集中、最酷炫的体验解决方案外,更重要的是京东将通过此次大赛收获业界各类技术超群的合作伙伴。

来自以色列的HEXA团队把3D建模的技术程序完全简化成了软件云服务,商家在Hexa官网注册后,可以获得他们提供的API接口,然后上传商品正反面两张照片,就能在电商平台的商品页面获得嵌入式的3D模型。精度可以达到毫米量级,根据产品复杂程度可以在10分钟到3小时内自动生成,模型在网页端可以压缩到10KB大小,光线修正,原始图片规格,商品几何尺寸适配等等问题都能通过算法解决。这样的模型精度和建模效率属于全球的一线行列。HEXA的CEO Yehiel Atias表示已经意向加入京东VRAR联盟。

此次比赛,除技术合作公司外,京东本次颁奖典礼本次也收到了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如百度VR浏览器除了行业支持,并派出专家评审之外,还将全方位地给予支持。百度VR浏览器作为国内首款VR浏览器,背靠百度成熟的网页搜索、人工智能技术,是国内最早涉足WebVR技术的产品。国内最大的综合VR媒体平台新浪VR,黑匣VR,青亭网等行业支持单位也给予了本次活动的巨大支持。

 

“神奇”且值得期待的“京东魔方”开启“天工计划”

 

天工计划是京东在2017年针对ARVR领域发起的最重要的一项活动,旨在聚合行业各方创新力量,链接京东内部各事业部\营销平台\品牌日活动等,帮助京东全面提升为用户实时输出个性化体验、为品牌商提供整体创意解决方案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5月16日京东联合LG生活健康、它说虚拟技术第三方营销平台,推出了首部VR微电影首映礼获得了本次京东组委会特别大奖,本项目通过VR用户将扮演剧中女主角,不仅能够与剧中男主进行互动,更可直接购买微电影中的商品,此次京东与LG的合作,LG的多款美妆个护商品都将出现在VR视频中,包括:LG竹盐牙膏、睿嫣护发精华油、苏秘水乳霜等。相信这种既当女主角又能够买买买的体验吸引相当数量的女性消费者,该项目更是突破了京东直播以往的浏览记录,高达45.8万,也印证了VR与3D技术将极大提升消费者对于购物的热情。

 

这一能力京东将其命名为“京东魔方”,即,像魔方拥有多个面,且每个面又可不断组合变换一样,京东也需要具备通过ARVR技术实现持续创新的能力。未来20年,京东将具有持续的技术开源的决心和社会责任感。天工计划在未来与合作伙伴共同建立 全新的渠道和技术实现方式,通过挖掘不同领域的特点以及对VR及3D的需求,为不同行业的合作伙伴提供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  丁延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