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全球环境展望亚太区域评估》报告中文版在京发布

2017年1月2日   来源:国际产业网

12月9日,第六次《全球环境展望亚太区域评估》报告中文版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发布会由联合国环境署和中国亿利公益基金会主办,中国环境保护部支持。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环保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宋小智与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亿利公益基金会主席王文彪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发表开幕致辞;区域评估联合主席周国梅博士与环境署首席科学家杰奎琳•麦克格雷德教授分别介绍了报告主要结论以及区域与全球进程;中国主要参与作者与专家,来自政府、研究机构、高校、青少年代表、非政府组织和媒体等100多人参加了发布会。
       该报告以“健康星球、健康人类”为主题,结合2015年联合国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可持续发展目标,对亚太地区的环境状态、发展趋势进行评估,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与解决方案。
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
       埃里克•索尔海姆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及亚太区域的经济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增长,然而,快速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正在给该区域的生态系统带来更大压力。公众的关注和需求推动国家不断完善环境政策。知识的进步、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环境监测工具的改良大幅提高了公众、青年和私营部门在环境治理过程中的作用,为政策制定和实施注入新的动力。
       “《巴黎协定》在不到11个月的时间内生效,彰显了全球各国携手推动低碳转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和信心。在这一过程离中,中国发挥了关键性和领导性作用。中国继续发挥领头作用,对于带动全球气候治理至关重要。中国和亚太各国不仅做出了政治承诺,并积极将承诺付诸实践。”
       他还指出,国际合作已经迈向了新的阶段,助力人类和地球实现可持续未来。各国出台了很多具体的倡议和方案,如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倡议,极大促进了沿线国家在知识和绿色技术转让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索尔海姆也表示:“第六次《全球环境展望亚太区域评估》得到了亿利公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在此对亿利表示感谢。环境署对亿利治理库布其的经验进行了案例研究,希望这样的模式,可以拓展到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
环保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宋小智
       宋小智副司长表示,中国与亚太区各国一样,面临着环境的挑战,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努力破解发展与保护的矛盾,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并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是环境问题依然突出,我们仍然需要继续努力。中国也将扩大环境保护国际合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共同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事业。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

       王文彪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他对环境的认识,以及亿利集团28年坚持致力于生态环境事业,让中国库布其沙漠变成绿洲的故事。他表示,他很认同环境署第六次《全球环境展望亚太区域评估》报告的主题“健康星球、健康人类”。人们都身处同一个地球,只有人们生存的地球家园健康,没有沙尘暴,没有雾霾,没有极端的天气,每个人才能健康、快乐的生活。他希望继续与联合国环境署一起,为全球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建设更多的“生态家园”,为更多人创造绿水青山、返璞归真、健康文明的幸福生活。

青少年行动:来自全球环境展望的启示
       发布会上,环境署《全球环境展望》青少年夏令营的营员代表们以一场情景剧《我的畅想我的梦》,献力全球环境展望,呼吁大家为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行动。自2012年以来,联合国环境署与亿利公益基金会建立伙伴关系,共同在中国宣传与推广《全球环境展望》系列报告。为了扩大该报告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影响,联合国环境署和亿利公益基金会自2014年起连续合作举办了3届《全球环境展望》青少年夏令营,吸引了全球200多名学生参与,旨在激励青少年了解环境变化的趋势和原因,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情怀,寻求解决环境问题的办法,在生活和学习中采取更多行动,并为众多优秀青少年提供更多参与环境发展的平台与机遇。
区域评估联合主席周国梅博士接受媒体采访
       周国梅博士介绍了报告主要发现和政策信号,同时还指出了趋势与展望。快速的经济增长与城市化将使得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本的压力不断加大,导致气候变化与灾害风险加剧,互联互通的亚太地区需要通过合作和新技术寻找新的解决方案,倡导可持续消费与生产,建立大数据强化系统与更大、更智能的城市。此外,环境健康风险响应,脱碳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与加强自然资本、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增强对气候变化和极端事件的适应能力,推动科学与政策的交互,提升数据与信息共享也是报告评估的关键政策信号。
环境署首席科学家、科学司司长杰奎琳•麦克格雷德教授与夏令营营员代表们
       杰奎琳•麦克格雷德教授以“科学政策治理以及中国贡献”为主题,从报告主要结论、中国在报告编制中的贡献、《全球环境展望》未来规划三方面展开介绍。谈及《第六次全球环境展望》2017-2019年规划时,她指出后续将继续加强青年教育,推动非洲青少年和中国青少年《全球环境展望》夏令营交流,也将积极推动报告在企业界的宣传;针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程和绿色发展理念的进一步渗透,《全球环境展望》也将就这些领域加强评估。
 报告主要发现 
       中国及亚太区域的经济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增长,数百万人口得以脱离贫困。然而,快速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正在给该区域的生态系统带来更大压力,资源需求剧增带来的风险可能会抵消发展红利。不可持续的消费模式引发了空气污染、水资源匮乏和过量垃圾排放,威胁着人类和环境健康。气候变化进一步恶化以上困境,极端天气增加,带来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预计成为该区域的“新常态”。中国及其他国家正通过向“更绿色”发展路径的转变来扭转以上趋势,尤其是通过增加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第六次全球环境展望-亚太区域评估报告》从该地区的关键问题入手,评估区域环境状态,辨识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并由此提出解决方法。
亚太地区主要面临的环境风险
•    因环境问题导致的健康风险上升
•   严重且不断增加的气候变化影响和自然灾害袭击
•   生态系统完整性和生物多样新丧失
•   水资源短缺和水质恶化
•   废物量上升和不佳的废物管理
对亚太区域的总体建议
•   倡导更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模式,提高资源效率,使经济增长与资源消耗脱钩;
•   低排放发展途径将为各国带来显著的协同效益,如改善能源安全,提高对能源价格冲击的适应力,通过减少地方污染物排放以改善健康,及提高农业生产力和土地利用效率;
•   建立更强有力的环境制度和管理,包括推动把环境融入政府政策制定的过程,缩小政策制定与实施之间的差距;
•   进一步加强成本效益高的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投资和创新。
(责任编辑  黎娟)